研究報告

學年 9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7-01-01
作品名稱 從新聞事件報導與歷史記事的修辭角度來探索日文文章之事實陳述與意見表達的實況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Fact and Opinion in the Text-Structure about the Expression and Rhetoric of Event on Newspaper and the Whole History
著者 落合由治
單位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6-2411-H032-013 研究期間:200708~200807 研究經費:328,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歐美的談話?文章研究,注重言語與溝通的關係、言談成立的??。相對地日本的 文章?談話研究,注重文章?部的結構。 在此風潮之下,木下是雄(1981)站在修辭觀點上,重視文章?部結構而提出「事 實陳述」與「意見表達」差異性主張。另外從文章?談話研究的觀點,松永信一(1971)、 土部弘(1972)、永尾章曹(1975)、永野賢(1986)等人,承襲時枝誠記的「質的統一 體」的概念,指出文章?部存在著質方面的差異性。如此可看出,與歐美文章?談話研 究不同,日本有一套自己的研究方向。 在此觀點之下發展出永尾(1992)、工籐(1995)、野村(2000)等人的論說。與木 下是雄(1981)所提的「事實陳述」與「意見表達」的論說同出一轍,永尾(1992)、工 籐(1995)、野村(2000)等人紛紛提出文章?部的結構要素可分出兩大類之論說。由此 可見,日文文章基本的構成要素,是由二個要素所組合成的。 本計畫案是以上述的諸先賢的研究成果為參酌,實際以僅發生過一次的事件的新聞報 導以及歷史事件敘述兩種類別的文章表現,作為考察對象。並就此兩類文章中的「事實 陳述」與「意見表達」當指標,就表現形式的特?與修辭意味的特?兩方面來掌握其要 義。透過此研究成果,不僅能明確瞭解新聞事件報導以及歷史事件敘述之具體的特?。 亦能應用於日本語教育之上。讓學生有具體的依據來掌握日文文章的特質,甚至可以廣 泛應用於媒體、?史的研究之上。本計畫案可以說是既具有深度與寬度的研究案,並考 量到理論與實際並用的可行性。本人深信本研究案的成果,是可以寄予高度的期待。
關鍵字 文章?談話 修辭 新聞事件報導 歷史事件敘述 表現特?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77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