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5-01-01
作品名稱 盲用電腦壓電致動式點字驅動機構最佳化設計與整合製作 (II)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Optimal Design and Integrated Manufacture of Piezoelectric-Actuated Braille Thrust Mechanism of Braille Computer (II)
著者 葉豐輝; 蔡慧駿
單位 淡江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4-2614-E032-001 研究期間:200508~200607 研究經費:741,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計畫利用學理研發全新架構之盲用電腦,目標著重於點字方之壓電致動式驅動機 構最佳化設計與具有功能鍵塑膠機殼整體規劃設計,以解決淡江大學已發展和推廣約 1700 台遍佈在全省各地之桌上型點字觸摸顯示器的機殼笨重和攜帶不便等問題。 計畫將分為兩年兩階段進行,目前正在執行第一年度計畫,著重於點字方之壓電致 動式驅動機構設計,已經由參考歐美及日本現有的產品優缺點,研發更好的機械結構設 計。所設計之壓電致動器,乃採用國內廠商新配方之低電壓高彎矩特性之壓電材料,可 使點字桿的力量向上提昇,目前已初步經由理論設計分析和實驗驗證的結合,使新驅動 機構更加可靠穩定。第一年度計畫將繼續執行不同壓電材料及新款機構之最佳化設計, 使壓電致動式驅動機構性能可媲美國外的產品,但成本較低廉。 第二年度將著重於盲用電腦顯示方、電源供應器、介面和機殼之整合設計,包括新 型點字方與機殼的匹配組裝、控制鍵的最佳位置和手部操作的負荷及擺放位置。全新設 計的盲用電腦機殼將考量人體工學,亦將經由視障者的測試,使得輔具更加實用及適於 長時間操作。此新型盲用電腦將會是操作舒適、體積小且輕巧、方便攜帶、成本低廉之 視障資訊輔具。 本計畫之研究成果,不僅可使本土化盲用電腦直接升級成為國際化盲用電腦,亦可 改善視障資訊輔具的功能,提昇視障者應用電腦的能力,以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和更多 的工作機會。
關鍵字 盲用電腦;點字觸摸顯示器;壓電致動式;驅動機構;最佳化設計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28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