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9-04-01
作品名稱 奈米量測技術-原子力顯微鏡在生物分子上之應用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志成; 林世明; 李世元; Lee, Adam Shih-yuan
單位 淡江大學化學學系
出版者 中國化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化學67(1),頁83-91
摘要 原子力顯微術於研究生物分子結構之生醫相關領域中,已被視為最具潛力且不可或缺之技術。利用其力學獨特之成像方式,在分子結構研究中得以迅速發展。無論是在真空、氣相或液相中,大部分生物樣品皆能於原子力顯微術非破壞之量測特性下進行影像描繪,包括在特定生理條件下觀察生物分子表面之物化特性變化、細胞生長時給予藥處理前後之結構力學量測以及抗體與抗原間專一性作用之相關研究。因此,無論是微生物、細胞、蛋白質甚至基因體之表面型態及結構力學,均能藉由原子力顯微術以奈米級之精確度量測得知。另外,所衍生之導電型原子力顯微術,除了可進行基本原子力顯微術之功能,亦可得到微小範圍之導電性 (電流分佈) 與任意點電流/電壓特性。相信這些技術未來可被廣泛應用在單細胞偵測、單分子微影、奈米操控及表面電學量測等重要之生醫領域。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0441-3768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309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