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5-10-10
作品名稱 政策論述思考架構之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恆鈞; 林元甲
單位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出版者 國家文官培訓所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T&D飛訊 38,頁1-19
摘要 由於政策論述核心概念或認知問題,深切影響論述本質、定位和未來發展方向,如何呈現政策論述完整輪廓,即為本文所欲探討的課題。本文認為有效政策論述的三項要件為:(一)培養論述認知及能力,以期呈現具有真實性與正確性的陳述內容;(二)建立可信論述原則,獲得參與者的政策支持;(三)發展具影響力論述結構,以構築問題建構與議程設定之間的橋樑。探討此三項條件,必須先認識故事體、指導原則與論述類型的內容及重要性。基此,文內將以故事體、指導原則和論述類型三者的關係為主軸,對其內容和彼此關係進行說明,進而嘗試建立有效政策論述之架構,以期政策議題與政策產出之間的關係得以合理解釋。最後則針對衝突性的議題進行檢視,並歸納出五項參考指標,藉以形成一套政策論述思考架構。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1993-560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0931 )

機構典藏連結